•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辣眼“网红村”俗不可忍

发表时间:2021-01-28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广西玉林博白县的一个“网红村”出了名。但这名气出的并不光彩,反倒有些不堪。从网上各种各样的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到,村里一些年轻人,身着红色奇装异服,梳着“惊悚”的发型,手持自拍杆扎堆进行直播。其荒诞无稽、粗鄙低俗的语言行为,令整个直播场面恶俗至极。

  如此辣眼的“网红村”,也遭到网友差评:“这样的不良网红,严重带坏村里风气,要重重打击!”据悉,该“网红村”的招牌已被当地有关部门摘下,相关人员也被约谈,这些网红或将彻底“消失”。

  在互联网时代,有影响力的“网红”可以在短时间内吸粉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样的网络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确不可小觑。利用好了,可以造福于民;利用不好,则有可能祸国殃民。因此,必须对直播行业和网红群体加强监管,因势利导。

  我们从不反对打造各行各业富有正能量的最美“网红”,也不过分人为阻挠直播行业的正向发展。因为正能量“网红”和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能够在线上线下产生良好的道德示范引领作用,能够推动一个行业、一个产业、一个区域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有助于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近年来,不少乡村的网络达人都纷纷利用直播平台和创新科技,宣传推介家乡的土特产品、风土人情、秀丽山水,一方面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富了一方经济;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家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小山村成为了城里人竞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这样的直播代言,这样的网红推荐,怎能不赢得网友点赞!

  反观博白县的这座“网红村”,靠一群无业闲散村民的哗众取宠、装疯卖傻来赚钱吸粉,搞得整个村庄乌烟瘴气,孩子们无心读书,年轻人无心从业,不良风气大肆盛行。这样的奇葩直播,着实脏了网友的眼,丑了村民的脸。

  好在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不但拆除了“网红村”的标牌,还对涉事人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当地网络协会也随即发声,积极倡导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然而此事也当引起我们的反思,及时止损固然重要,但事先预防和源头治理更为关键。如此低劣恶俗的直播视频,为何能频频进入网友视线?是谁给他们开放了网上通道?是谁让此类行为能够卷土重来?监管不能成为虚设,惩戒不能流于形式。只有把监督的眼睛擦得更亮,把治理的板子打得更狠,才能还网络一个永久的风清气正。(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