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如果再笑请出去” 历史之痛不容嬉笑打诨

发表时间:2021-01-28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人民日报 1月26日)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12年,时间慢慢抚平了灾难带来的伤痛,但是只要再次踏进这满目疮痍的地方,依然会勾起内心的悲伤,因为有太多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导游何某是这场灾难中的幸存者,即使无数次提及伤疤,也依旧满含着深切的情感。

  无论是乱丢垃圾这种“有形”的不文明,还是在严肃场合喧哗、嬉笑这种“无形”的不文明,都令人无法容忍。笔者也曾有过类似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举国悲痛,全国各地举行志哀仪式,就在全体人员沉痛默哀时,笔者却听到了一声刺耳的嬉笑声,时至今日仍无法忘却;在游览古代诗人主题公园时,一些家长让孩子爬上“陆游”“杜甫”等诗人的雕像上拍照;在参观科技馆时,有的家长把孩子直接放在一些模型设施上用脚踩,而旁边就放着“禁止触摸”的提示牌……

  种种不文明的行为辣眼又刺耳,让人反感,笔者也是感触良多。不仅仅为雕像和设施被糟蹋而痛心,也为这些雕像和设施背后的意义不为人尊重而感到痛心,更为这样“教育”孩子的家长感到悲哀。这些“不严肃”的行为,出现在一个理应严肃的场合,严重伤害了逝者的尊严,也伤害了生者的情感。这样的“参观”,根本不知祭奠的初衷,给人添堵、毫无意义。

  近年来,文明祭奠多次被提到,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烧纸、放鞭炮等容易引发火灾的祭奠方式,改为送鲜花、写哀悼信表达思念。笔者认为,这一倡导不仅是改变了形式,更提升了寄托哀思的情感厚度,让生者真正与逝者来一次“交流”,让祭奠回归其本质。

  遗址、陵园等场所,不是游玩的景点,而是祭奠逝者的地方,他们在灾难中无辜殒命,在守卫祖国时舍生忘死,他们见证了历史的伤痛,作为同胞,我们必须心存敬畏,缅怀他们的同时,树立爱国思想,铭记历史的伤痛,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用真诚之心祭奠历史之痛。(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