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发表时间:2021-01-29 1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从2016年到2020年,随着泸州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逐步呈现,“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良好势头正在形成。(中国发展网)

  诚信作为道德标准、职业规范、法律规定三者共同的底线要求,对于个人、企业、群体、社会的生存与发展都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有人认为网络的匿名性和去中心化、主体多元化的性质使得道德不重要了,这是错误的看法,道德会促使社会和谐美好,而不道德却会倒退社会发展。诚信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各方应当共同协作,凝聚社会共识,共筑诚信基石。

  在个体数字化生存时代,诚信依旧是道德基准。一个不诚实的人是没有未来的,因为他无法赢得周围人的好感与信任,无法在一个群体中生存,不能够得到群体的信任与认可。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要想在社会中生存,就必须谨遵道德准则,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遵守诚信,绝不能干不诚实的事,否则会败坏品行,也不利于人际交往。虽然网络社会给个体提供了放大了的话语权,有利于人们在网络上发表观点亦或是进行如同传播学者戈夫曼口中的“印象管理”,但是若是置诚信于不顾,同样不利于其网络交往,自我塑造行为最终也是以失败告终。无论是现实社会亦或是网络时代,诚信都应该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在企业线上营销阶段,诚信依旧是其发展的根基,必须注重诚信。一个企业没有了诚信,就相当于没有了保护罩,也相当于没有了铠甲,是无法生存下去的。海底捞某门店被爆有卫生问题后,海底捞立马手写道歉信发布在网络上并进行整改;之前南京某喜茶门店被曝有卫生问题,喜茶在道歉之后关店整改,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向社会承诺这样的事不再发生。这些例子都表明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经营,诚信都是至关重要的,要想企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诚信,维护信誉。

  在社会智能化阶段,诚信是规范集体行为的最基础的保障。没有诚信,社会将是一片混乱,众声喧嚣,行为严重不理智化,产生群体极化现象,成为了法国社会学家勒庞在其著作《乌合之众》中所写的丧失了理智的人,最终容易产生暴民,威胁社会的稳定。在现代智能化网络社会,更应该重视诚信建设,凝聚社会共识,使群体生成“群氓的智慧”而不是人云亦云、丧失理智的“乌合之众”。

  诚信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无论是个体,亦或是组织,还是整个社会,都离不开诚信,缺少了诚信,社会无法安全稳定地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不再安宁幸福,因此,我们必须将诚信放在第一位,守信用,讲真话。(双流区评论员 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