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少年在假期要多读点课外书

发表时间:2021-01-29 16: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一年的寒假来临,鉴于新冠疫情的再次爆发,青少年不得不过上居家为主的日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居家时间充裕,对于孩子阅读课外书大有裨益。平时忙于学业,不能抽出太多时间阅读,假期就可以补一补。

  大部分学校也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会专门布置假期的阅读任务,并会推荐一些书目。学校的阅读要求,不仅会让很多家长省去选书之苦,还能让孩子根据书目选择爱读的书籍。加上各种学习APP的流行,往往阅读都需要全班拍照打卡,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孩子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当然,光有学校的重视还不行,青少年的阅读量还跟家庭相关联,尤其是小朋友更需要家长的引导。孩童时期正是模仿能力最强、学习积极性最高的年龄阶段,家长的态度直接会塑造孩子的阅读习惯。因此,家长要以身作则,多为孩子树立读书的好榜样,也要时刻督促孩子,多阅读一点课外书。

  青少年在假期要多读点课外书,还要考虑到这个时代的特征,电子阅读正在成为一种热门的方式。不得不说,有不少家长热衷于电子产品,出于省力省钱就会给孩子阅读电子书。不可否认,现在的电子书已经做得很不错,不仅画面精美而且使用方便,更不容易被丢失。

  但是,电子书并不适合于青少年阅读,一方面在于电子阅读对眼睛的伤害比较大,另一方面在于电子阅读不能替代实体书翻越的感知。所以,无论是青少年的视力保护,还是深度吸收书籍知识,电子书阅读都不能代替实体书的阅读。

  假期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口号性的愿望很美好,但是落实却要精细。青少年读书不仅要选对书,还要选择正确的读书方式,只有做好各种引导工作,读书才能事半功倍。无论如何,假期都应该多读点课外书,学知识长见识。(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