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艺人不能践踏遵法重德的红线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尊法重德是人的基本行为规范,之所以特别要强调艺人群体,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艺人有“明星效应”会影响粉丝群体,二来某些艺人对待法律和道德真的很不检点。最近郑爽弃养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曾经的“爱心大使”让人大跌眼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新华社等机构先后发声。

  “让失德艺人彻底凉凉。”从来就不是一句评论,而是对失德艺人明确的反馈,践踏红线就要付出代价。艺人头戴着耀眼的光环,拿着比普通人高几十倍甚至千倍的收入,但也将自己的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因此,艺人不仅要遵法守德,而且要比普通人做的更好。如果艺人只想享受职业带来的丰厚回报,又不想承受作为公众人物的道德压力,只能说是既不专业也不敬业。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古人的见解至今振聋发聩,才华是品德的加持,品德是才学的奠基,品德占据着主导地位。有才学而没品德,难以留下好的口碑,职业影响力就有限。有品德没才学,就难以有职业突破,道德彰显就被禁锢。因此,我们对于一个人,尤其是艺人,有着“德艺双馨”的盼望。有道德又有作品,艺人就能成为弘扬正能量的楷模,给大众特别是粉丝带来积极的影响。

  当然,不能苛求每一个艺人都是“德艺双馨”,这不现实也不真实。但是,无论艺人的自身条件如何,我们要求遵守社会最基本的法律要求、道德准则并不过分。艺人不能践踏遵法重德的红线,他们自带的公共人物属性,必然要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且给人留下好的示范模样。(高新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