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面限塑和垃圾分类也该进入倒计时了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时间已经来到2020年,才短短半个多世纪,工业化现代化为人类生活带来了便捷、舒适的同时,我们也为自己制造了不少的麻烦,就像人吃五谷生百病一样,我们不能在享受大自然无限馈赠的同时,不付出任何代价,我们在获取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自己埋下不可忽视的生存隐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在浓重的雾霾天空下,在不断恶化的城市生存空间里面,还能继续若无其事的工作生活养育下一代么,实际上,一些不断出现的城市病、气候症和蝴蝶效应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

  衣食住行是我们人类重要的生存形态,但是我们走了捷径的同时,却没有考虑到这样做给环境和子孙后代带来的恶果,这是缺乏科学预见、急功近利以及商业需要的恶性叠加。环境问题的恶化已经凸显在我们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方面的问题都可见触目惊心的现实。

  制定全面限塑和垃圾分类倒计时时间表

  巨大的人口体量会让我们面临比其他国家更加严峻的环境问题,现在全球每年消耗2.45亿吨塑料,只有14%的得以回收,大量垃圾通过填埋、焚烧等方式侵占和污染着我们的生存环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计,每年有数十万海洋生物因海洋塑料而死。

  2017年西方各国包括中国已经相继推出燃油汽车废弃使用时间表,能源革命的时代已经到来,“倒计时”已经成为环保科学的专属名词,全面限塑和垃圾分类也应该进入这个时间表。涉及环保方面的产品设计、资源利用也应该规划先行,交由专家制定相应的标准。

  鼓励环保科技创新和项目扶持

  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不二法则也应该渗透到环保领域,寻找更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服务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污染,鼓励创新型环保企业,扶持利国利民的环保科创项目,就资源环保利用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提供政策倾斜以及资金支持,让科创为环保事业注入强大的国家动力。

  启动全民环保教育和国际借鉴

  日本这个国家在垃圾分类、环保科学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只要去过日本旅游的人都很有印象,他们的垃圾桶分类非常细,金属容器、塑料瓶、废旧纸制品以及有害物都将分类投放,小学生在学校里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垃圾分类,留学生到日本学习的第一件事也是垃圾分类,否则你会受邻居的指责的批评,甚至人家丢弃的电子产品也会详细附送说明以便二次利用,日本深知狭小的国土面积、资源的严重缺乏不允许他们任性的对待自己生存的的环境。我们也应该将垃圾分类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编入教材,将触及环保底线的工业行为用法律法规来彻底约束,将环保行为列入个人道德信用体系和国家法规的考量,营造一个全民重环保、爱环保、懂环保的良好氛围。

  可喜的是,目前我国正在大面积开启垃圾分类和环保能源替代的相关实践和研究,市民们也在逐渐适应垃圾分类自觉的城市素质提升,我们的政府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教育、宣传、引导和推进,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更加科学、节能、环保的城市生活将带领我们都市人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子孙后代、为蓝色星球铸就可持续的美好环境。(龙泉驿区评论员 文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