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艺创作需关注现实,担当社会责任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扶贫故事也可以很好看,最近一部讲述上世纪90年代在福建的对口帮扶下,宁夏西海固地区的人们走上脱贫道路的电视剧《山海情》得到大家的关注,并在豆瓣取得9.4的高分。(澎湃新闻)

  近年来,国产剧发展势头良好,无论是去年的《三十而已》《隐秘的角落》,还是今年的开年好剧《山海情》,都赢得了收视率与好评双丰收,剧组演员也因此广受业内好评。这些影视剧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越的成就,离不开其剧本根源于现实的土壤,离不开其对社会重大问题的关注,离不开社会的大背景。文艺创作都是如此,只有来源于现实、反映现实才能够高于现实,才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文艺创作需关注现实,担当社会责任,反映现实聚集的问题,才能够吸引观众眼球,也才能够打动人心,凝聚社会共识。

  文艺创作需要根源现实,汲取灵感。艺术来源于现实,没有哪部艺术作品能够完全脱离现实社会,进行文艺创作必须关注时代大背景,在现实基础上进行发挥。电视剧《山海情》从三十年前西海固贫瘠山坳里的故事说起,既讲述了脱贫攻坚的典型事例,又诉说着这片土地上的乡土人情,与过去主旋律题材空洞说教不同,这部剧贴合实际,带领观众回忆脱贫的不易,牵动着观众的心。这部剧之所以广受好评,就在于它来源现实,真实又深刻,引人入胜。

  文艺创作需要关注实际情况,承担社会责任。鲁迅先生的文章之所以久经不衰,就是因为其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社会问题,拥有社会价值和历史意义,这也是伟人之所以为伟人、好作品之所以为好作品的原因。而如今一些网文即使语言优美,却因不能反映时代问题而略显空洞乏味,缺少意义。进行文艺创作不能缺少人文关怀,必须反映现实问题,让大众能够通过作品了解现实,这才实现了社会价值,承担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正如同《山海情》在我们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时推出,让观众明白了脱贫工作不易,也感受到了时代大潮写给每个人波澜壮阔的史诗,亦能够学习剧中人物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的毅力和勇气。

  文艺创作需关注现实,担当社会责任,文艺作品源于现实生活,亦要反作用于现实,让受众通过作品关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学习优良品质,促进现实问题的解决。(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