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谣言广为传播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随着冬季气温降低,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新发谣言也随之而来:新冠疫苗接种开放网站预约、凭社保卡可领疫情补贴、春运被取消、春节燃放烟花能给空气消毒……各类疫情谣言让人防不胜防。面对疫情新谣言,你会如何应对?(1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临近农历新年,全球新冠疫情又趋严重,我国上下也是竭尽全力做好抗疫工作。各种该干的事情还不少,老百姓也是各种配合,比如核酸检测、就地过年、疫苗接种……只有防疫措施到位,大家的安全才能得到严密保护,可惜各种关于疫情的谣言让人防不胜防。

  谣言是一种言语上的“病毒”,也能在人群里广为传播,并造成各种恶果。很多人受到谣言的冲击,开始做不科学的防疫做法,既浪费财物又耗费精力。比如,有谣言说吃大蒜能防疫,不明真相者就开始生吃;有谣言说某地高速公路因疫情管制,轻信者还真就心理恐慌起来……这些有毒的谣言,或许能让制造者牟利,但是对群众来说是百害而无一益。

  面对疫情卷土重来,保持理性以及对党和国家的信心,是斩断谣言的利剑。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善者。疫情是考验,既看到逆行者的高风亮节,又看到造谣者的无耻面孔。家事国事天下事,我们要及时接收来自政府的防疫信息,能够在大体上把握疫情形势。其中,来自网信、公安等部门的辟谣信息,有助于我们了解谣言的真面目,从而主动遏制谣言传播。

  病毒无情人有情,抗疫不是小事,我们要携手同心渡难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特殊时期应是每一个人的基本公民自觉,也是必须坚守的道德品质。莫让谣言广为传播,就是要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防疫部署,而不是被别有用心者的谣言所感染,甚至成为谣言传播的中间环节,这样不仅害己也会害人。(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