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原地过年需要“软硬”兼施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随着新冠病毒的卷土重来,疫情防控再次如临大敌,国内多地发出倡议,要求人们在原地过一个农历新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为重视的传统佳节,也是举家团聚的欢聚时刻。鉴于疫情的特殊形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原地过年无疑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手段。

  原地过年需要“软措施”,粗暴制止不得人心,关怀引导才是正确姿势。疫情是现实,回家是情怀,没有对错之分。不能因为防疫而对忽视群众的乡愁,也不能因为乡愁而自由放行,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找准结合点,或许是让群众在原地过年最好的方式,很多地方已经启动“过年礼金”“留岗红包”等带着浓浓年味的措施,引导外地员工尽量不回乡。对于确实有返乡需求的人,也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单位则开展“点对点”送返服务,确保人员的安全。

  原地过年不能仅仅依靠“软措施”,还需要实打实的“硬措施”,全力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固然人人都有返乡过年的需求,但是故乡却不能不有所准备,现在很多地方已经要求返乡者携带核酸检测证明。究其原因,人群的大规模流动可能会加快病毒的传播力度,给当下严峻的抗疫工作增加难度, 工作上的疏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因此,每一个人都要理解各种抗疫铁律,规规矩矩完成各项防疫要求,原地过年也好,回乡过年也罢,平平安安才是最重要。

  纵观全球,中国对抗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做得最好,所有的成功都来之不易。因此,我们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原地过年也是一种对老百姓的保护,“天涯共此时”又何尝不美好。(高新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