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就地过年,实为春节“上上签”

发表时间:2021-01-29 1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进入冬季,多地出现的聚集性疫情警示我们,防控不可松懈。春运期间规模庞大的人口流动,无疑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非必要不离某地”“非必要不返乡”显得十分必要,就地过年,不失为今年春节的“上上签”。

  春节作为第一大节日,对每一个国人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而团聚又是这个节日的核心内涵。“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团聚的习俗可谓根深蒂固。但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就是人传人、物传人,人员密集就会为其提供传播的机会。正因为这样,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就成了眼下必须抓紧做好的紧迫工作。

  就地过年,防疫抗疫决心不能减。去年为应对疫情,国家做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成本,经济社会一度按下“暂停键”;一线工作者坚守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从死亡边缘拉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国人“禁足”“宅家”的默默支持,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安全网。就地过年,是我们疫情防控下的家国情怀。

  就地过年,幸福团圆年味不能少。近期各地密集出台政策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增加文化休闲活动,解决交通出行之忧,关心帮扶困难职工,一份份“就地过年大礼包”温暖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心,也为做好就地过年工作提供了强大推力。当然,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与家人团聚,采取线上“云团年”,一大家子人一起视频聊天,共话家常,也能为我们缓解思家之苦,幸福团圆年味不会减。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应有大局意识,就地过年,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这是防范疫情反复的有力武器,更是维护国安家安的“上上签”。(崇州市评论员 程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