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给冬日添加一份温馨

发表时间:2021-01-29 17: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数九寒天,冬日沙雅书香正浓。当下正直农闲、寒假时节,前来图书馆看书,到城市书房阅读,去农家书屋借书,在茶馆书屋品读,陪孩子家庭趣读……全民阅读风尚在沙雅悄然兴起。(1月21日 人民网)

  无论什么时候,读书都不会显迟,只要捧着书就能增长见识。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记着这句话“书籍是人类心灵殿堂的基石,是人类精神力量的源泉。”冬日是读书的好时节,寒冷的天气让人很少出门,能够静下心来去读书。古人很早就意识到冬日读书之妙,闲时充裕、头脑清醒、乐趣频生,《礼记》中写着“春诵,夏弦,秋学礼,冬读书”。

  读书给冬日添加一份温馨,外面是北风呼啸,内心是热血涌动。古往今来的读书人,对冬日里的阅读有着特别的情感,“雪夜读禁书”被传为雅事。林语堂就曾经坦言:“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菇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

  毋庸置疑,一份带着暖意的思绪在心田里流动,会减轻对外界寒冷的感受。因此,读书是冬日里十分合适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平和的散文,还是典雅的古人,或者说是畅销书……只要你去读,来自文字的暖意就会充满身体,再配上一杯热饮,就是冬日里一种醉心的享受。

  冬日读书状态开启美妙的旅行,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和书本结合在一起,从而获得灵感和启迪。冬日鲜有不速之客前来打扰,尽可以在房间一隅静静阅读,或许只有冬日才能营造孤独的心境、减缓对名利的追求、驱赶心底的烦恼。书中的万千世界,不仅可以融化厚厚冰雪,也能藉慰心灵的创伤。冬日里的读书是美好的,它给阅读者带来一份温馨,更有一股面对未来的力量。(高新文明网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