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冬行动”要暖到群众的心窝

发表时间:2021-02-02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21年1月19日,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联合公园城市建设局、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各街道开展了“关爱八大群体及农民工·春节送温暖”活动。700余份米面粮油等新春慰问品打包准备,为了让留蓉过年人员及其子女能过一个安全、舒心的春节,让忙碌了一年的市民都能以贡献者的身份细品城市温度,感受新区温暖。(1月25日天府发布)

  时下正值寒冬,一些地方气温比常年偏低。为了保障城乡居民群众能够温暖过冬,不让一个人挨饿受冻,许多地方纷纷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暖冬行动”。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活动取得实效、达到目的呢?笔者认为,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更不能像过去“撒胡椒面”一样,而是要摸清受助对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暖冬行动”要多关注弱势群体。现如今,尽管城乡面貌大为改善,居民群众的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仍有一部分特殊人群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生活困难,他们渴望得到社会的温暖。特别是冬季到来,严寒之下,他们更离不开社会的关注与关心,需要大家伸出关爱之手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所以,各地组织“暖冬行动”,要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孤残老人、留守儿童、重症家庭、困难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做到提前深入基层农村实地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现状,对他们的详细情况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包括家庭情况、自身情况、生活来源、需求情况等,都要做到了如指掌,以便为他们制订个性化“暖冬行动”方案。

  “暖冬行动”要多对接群众需求。过去,极少数地方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时,既不提前了解受助人的具体情况,也不管他们需要什么,而是随心所欲地送些东西,也不管受助人喜不喜欢、适不适用。如此一来,不仅活动流于形式、成效大打折扣,而且也无法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所以,我们在组织开展“暖冬行动”的过程中,不能“捞到篮子就是菜”,而是要精准对接,按单上菜。也就是说,要搞清楚所帮助对象缺什么、最需要什么,是不是有过冬御寒的棉衣棉被,是否备足取暖用的柴火煤炭物资等。这里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各地除了为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帮助外,还应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亲情陪伴和心里疏导等服务,真正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暖冬行动”,既需要必要的形势,更要暖到群众的心窝上。只有这样,“暖冬行动”才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参与,也才能够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