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超市盲道”彰显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21-02-02 15: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山西运城的一家超市,为方便视障顾客购物,铺设了盲道,还增设了一系列无障碍设施。超市的改造被顾客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和点赞。(1月28日 人民网)

  公共盲道被视为城市品性的细节,从这一条窄窄的黄色通道,折射一座城的文明指数。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城市的公共盲道虽言无障碍,却经常会出现阻碍物,不方便还会让盲人受伤。因此,超市老板在店里铺设盲道,方便盲人能够自主购物,确确实实让人感受到一股暖意。

  超市盲道体现友善的人际关系,给城市文明打上最美的底色。古人有云:爱人者,仁恒爱之。也许超市里铺设一条盲道,并不需要付出太大的财力支出,但是对于盲人而言,这一条无障碍的通道却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自从盲道铺设之后,已经有多位盲人对此表示感动,更有多名热心市民给超市留下点赞之语。点滴温情在流动,每个群体都应该被温柔对待,超市盲道生动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修养。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小处讲,超市盲道是老板的私事;从大处说,它更是城市的公益事。城市的文明创建是一项恒久的工程,讲究精细化的管理手段,让每一丝文明从最细微处萌发。生活“小细节”彰显城市“大文明”,整个城市的文明大厦就是由一块块文明小砖垒成,城市的文明品性凭此而定性。每一份善举都是点滴的文明,它们从不同侧面为城市代言,我们的生活需要多一些如城市盲道一般的文明小砖。

  看到超市盲道的暖心一幕,我们不得不联想到某些管理不到位公共盲道,管理者理应经受道德的拷问。但愿明天,我们可以走在真正无障碍的公共盲道上,寻回城市文明最温暖的那一条道路。(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