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联进万家”群众欢乐多

发表时间:2021-02-03 14: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1年1月26日,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文联主办,成都志愿者网(APP)、红星新闻网、成都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友善成都 美在志愿——每周一小时 最暖是成都”大型系列志愿服务行动之成都志愿者“新春送福进万家”美好生活志愿服务行动继续走起!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党支部书记、驻会副秘书长何晓巍等成都书画大家,走进龙江路小学分校,为师生代表写“福”字和春联,送上新春祝福。(1月28日成都文明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腊八节”一过,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节日——传统春节就随之而来。以往,每逢进入腊月,城乡各地张灯结彩、红红火火,家家户户打扫扬尘、腌制腊鱼腊肉、购买年货……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但现在不同,特别是在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家里只剩下老的小的,过年再也看不到过去那样热闹繁荣的景象,年味也大不如从前。那么,如何才能够找回曾经浓浓的年味,再现热闹喜庆的景象呢?应该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联进万家”活动,不失为是一种有效举措。其不仅弘扬了传统春节文化,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春联进万家”传承了春节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过年讲究普天同庆、万家团圆。而在过年的许多习俗活动中,又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比如写春联、贴春联,拜财神、祭灶神,除夕守岁、燃放鞭炮等。这么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怎么才能够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使其历久弥新、发扬光大呢?应该说,组织知名书法家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通过现场书写春联,将一幅幅有“春”“福”“囍”字的春联送到市民群众家里,在给大家送去喜庆欢乐的同时,也将蕴含在传统春节里的中华传统习俗文化、礼仪文化、孝道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春节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联进万家”丰富了群众春节文化生活。由于资源匮乏、经济发展滞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等多方面原因,基层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相比城市要单调枯燥许多,甚至有极少数地方的贫困农村长年没有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也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成果。而在春节到来之际,通过组织知名书法家下到基层一线,来到农村老百姓的家门口,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赠送春联活动,不仅一下子搅热了往日沉寂的乡村,更极大地丰富了春节群众的文化生活。许多农村群众参与“春联进万家”活动之后,纷纷表示活动实惠又贴心,是真正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春联进万家”,送福到家门,群众欢乐多。春节来临之际,各地要多组织一些类似“春联进万家”文化活动,在传承好春节传统文化的同时,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