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作品改编莫一味迎合“原著粉”

发表时间:2021-02-18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盗墓笔记》的网剧《终极笔记》前日迎来大结局,这部网剧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6.7逆袭至目前的7.6,成为这一大IP(知识产权)衍生出的一系列影视化产品中评分最高的一部。然而,不少没看过原作小说的观众却直言“看不懂”。知名小说影视化过程中被“魔改”备受诟病,《终极笔记》则提出新问题:对小说还原度越高,未必一定更好。在一些观众和专业人士看来,改编自小说的影视剧仍应作为独立的内容产品,不妨进行适当改编提升整体品质。(1月11日《解放日报》)

  时下,影视圈流行改编热。纯剧本模式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少,从热门小说或名著中改编而来的作品越来越多。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用现成的原著更容易实现改编,以减少创作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原著本身就累积了大量的粉丝,这可以很大程度带动改编作品的票房或收视率、点击率。

  但是改编作品有这样一个问题,它往往会受到“原著党”们的各种无理指责,其中最大的“罪名”就是:没有忠于原著,改编得过多,作品面目全非。在这种情绪支配下,“原著党”们往往给作品打低分,从而误导其他观众。

  改编作品到底要不要忠于原著?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这要看改编方与原著作者之间达成什么样的合意,如果双方同意,进行怎样程度的改编都不过分,根本不必照顾“原著党”的感情。但有些改编方怕流失观众,怕影响票房或收视,患得患失进行改编,最终改得不伦不类。

  改编作品尽可能多地追求还原著,但它不应是一种硬性指标。可以说改编也是一种再创作,原著与改编作品本质是上两个独立作品,不应该受到根本性的影响。改编作品可以借鉴创意、框架、人物设定等元素,但如果一味还原迎合,可能会打乱改编者的构思,造成作品变形走样。

  艺术创作不应该被世俗的观念所左右。粉丝的情绪、市场的诱惑是“双刃剑”,受其左右,改编作品就失去了艺术的灵魂。能带着镣铐跳舞自然最好,但如果不能,那就还艺术自由之身,让改编作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蒲江县评论员 蒲文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