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动文艺创新,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1-02-22 15: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月12日正值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成功“圈粉”。截至2月14日,单个视频在微博和B站上播放量已超千万,仍在持续增长中。《唐宫夜宴》运用5G+AR技术展现了唐朝宫女们在博物馆的奇妙之旅,再现了盛唐时期繁荣的文化风貌,让传统文化在现代舞台上演绎得活灵活现,由此一时间成了网络上热议话题。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让浩瀚文化在当代绽放大放异彩、活力迸发?《唐宫盛宴》也许给我们提供了参考答案。采用舞蹈形式,结合现代科技,以演员生动活泼的表演呈现了了大唐的厚重历史,体现了东方传统文化的气韵之美,实现了古老艺术在当下时间节点向时尚化的完美蜕变,更是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的关注和追捧。

  为此文化传承不应束之高阁,而应走进现实生活,文化不应固步自封,而应该与时俱进。作为文艺工作者唯有推陈出新、面向未来,以更专注的精神、更敬业的态度,不断创新高品质、高质量的文化作品,才能激发中华民族的生命力,让其在当代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值得称赞的是,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推出更多文艺创新之举,打造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旨的文艺节目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因此一档又一档精彩节目相继登场,让国宝活了起来,让文化动了起来,传统文化变得更加亲切,也散发更迷人的魅力。正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永流传》《国家宝藏》等等。与此同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离不开大众的情感共鸣,文艺创作者只有倾听观众诉求的前提下,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的深度融合,创作出优质节目回馈社会大众,才能达到了“1+1>2”的综合效应。

  领导人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厚重的文化历史是华夏儿女的宝贵财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当下文化创新要深植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源泉,以文艺创新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简阳评论员:青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