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就地过春节,别样幸福年

发表时间:2021-02-22 1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1年的春节注定非比寻常,但我们过了一个安心安全年。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外放输入、内放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的情况下,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一经发布,很多人积极响应,退掉了买好的车票,改变了返乡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春节防疫大局。 

  就地过年,无数人在外打工、求学的游子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将浓浓的家国情怀付诸实际行动,这是对大家负责也为家人健康的全面考虑,是对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约17亿人次,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当然这也换来了一份可喜的抗疫成绩单,截止219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连续多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0例,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维持在个位数。因此在春节七天小长假结束后,大家又安心顺利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始新一年的耕耘与收获。 

  异乡人在春节不能回乡过年,但他们不是异客。多地政府和企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担当的精神,全心全意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留下的人们感受到了温情与年味,深刻领会到了“吾心安处是故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正如浙江义务推出了17条留人过年暖心政策,福建泉州市总工会为留泉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八大新春“礼包”,江苏扬州支持企业稳岗留人和给予企业专项补贴。可以说就地过年,各地留人各有招,从而避免了人员大规模流动,实实在在提振了当地经济,为防止疫情反弹筑牢了严密防线,也为异乡游子带来别样的温暖和关怀。 

  也许,今年传统意义上热热闹闹的“年味”变淡了,但每个人对生命、家庭、团圆的感悟定会浓烈至极,也一定会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我们始终相信冬天终将会过去,春暖花开时一定会与家人再次团聚;我们始终牢记国始终是最大家,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定能抗击任何暴风骤雨。待到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之际,和家人团聚、与朋友相约,岂不快哉!(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