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电竞劝退”培训班的积极意义

发表时间:2021-02-22 1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电子竞技正式成为一项体育项目,点燃了大批沉迷网络游戏青少年的希望,认为只要打好游戏就能成为职业电竞选手,这也成为他们逃学厌学、沉迷游戏的借口。显而易见,他们产生这样一厢情愿的想法,完全源自对电竞行业不甚了解。而现实是职业电竞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不是人人都能走上职业之路,成功需要天赋和资质,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 

  当下一些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认为自己能够打职业电竞,甚至一度逃学和游戏。面对执拗的孩子,很对家长苦口婆心的规劝不起作用,严厉呵斥的方法也只会适得其反。而电竞劝退班的出现,对于部分家长来说不失为一种有效方式,还让青少年看到自身和职业电竞选手的差距。据媒体报道,参加职业战队训练的青少年中大部分是从13到18岁,他们中大多数人想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达到俱乐部标准,而电竞教育也正是给青少年提供一个体验机会,让他们能以较低成本试错纠错。 

  “电子劝退”培训班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为孩子实现梦想提供舞台。一方面倘若孩子的确对电子竞技展现出天赋,就应该帮助你他们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另一方面倘若没有天赋,则能让孩子认清现实,从而回归正常学习和生活。当然也要看到,电竞教育机构的初衷并非劝退,该项业务也不能保证所有青少年都能厘清差距认清现实。当然通过此事也应该引发公众深深的思考,面对孩子的想法,倘若一味否决未必是最好的方式,不妨给他们提供试错的机会,用较低的成本换取内心观念的转变,才能在尊重孩子的同时把他们引向正轨。​​ 

  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沉迷网络游戏的背后是90%青少年为了逃避现实生活,如遭遇到了家庭变故、父母离异、家庭暴力、校园霸凌等问题,而选择沉迷网络游戏是为了在虚拟世界中获得更多认同感、归属感。因此仅仅依靠电竞劝退班并不能根除这一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学校、社会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要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和关注,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和呵护,让他们感受到足够的爱,才能有自信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有机会选择更加出彩的人生。(青白江评论员:韩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