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理直气壮学做雷锋

发表时间:2021-03-02 1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在平时,学雷锋存在几种误区:有人觉得,雷锋精神早已过时,学雷锋的活动太土不时髦;也有人觉得,学雷锋活动主要是政府在推动,其他人不好意思参与进来;还有人觉得,好人好事小善举不值一提,不屑去做……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人们对学雷锋提不起兴趣,觉得不好意思,存在排斥情绪。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所弘扬的都是社会基本道德,彰显了人性之美,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怎么可能受到某个时代的局限性约束呢?比如“螺丝钉精神”,它主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爱岗敬业的形象化的鲜活表达,无论是在物质匮乏的时代,还是在经济富足的今天,爱岗敬业都是被人最为推崇的社会价值之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雷锋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丰富,它能够很好地与今天社会所倡导的价值融为一体。

  行小善、做好人不丢人。常言道“不以善小而不为”,小善举的意义不在于单个行为的影响力,而在于积少成多,在于形成人人向善的局面。不要觉得“大好人”是一种讽刺,不要因为假清高而排斥相关的志愿者活动。而且,社会对于小善举要予以积极的评价,不要因小善而“不值一提”,要光明正大地褒奖善举。

  要理直气壮学做雷锋。雷锋精神是绵延不息的时代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参考标尺。作为文明现代人,要在学做雷锋方面积极一点、大胆一些,理直气壮,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时代传承者、推动者、践行者。

  学雷锋活动要融入时代、亲近青年。不要把年轻人隔绝在学雷锋活动之外,他们是年富力强的做好人行好事的重要参与力量。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一改传统的、单调的活动开展形式,对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不断改进、创新和完善,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聚拢人,充分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赋予其鲜明的时代内涵。

  学雷锋不难,更不丢人,我们要理直气壮学做雷锋。从小事、易事做起,循序渐进,春风化雨,让雷锋精神成为生生不息的文明力量,在每个时代都能开出灿烂的花朵。(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