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学雷锋何须待到“三月五”

发表时间:2021-03-03 09: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这一天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学雷锋活动在这一天开展,甚至一些平日里比较抠门的商家也开始打起学雷锋牌。我们乐见这种理直气壮学雷锋的姿态,我们也欢迎形成大讲特讲雷锋精神的氛围,但我们更希望学雷锋学在实处、学出新意、学在平时。

  学雷锋学在实处,不能喊口号。有人学雷锋,浮在表面,做做样子,流于形式,口号喊得震天响,实事却没做一两件。这种做法会透支雷锋精神的正面价值,会影响到公众尤其是被帮助对象对学雷锋行为的评价。不把雷锋当幌子,要发扬实干精神,用实功、做实事,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加雷锋精神的品牌价值。

  学雷锋要学出新意,不能随大流。很多人一想到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就是当志愿者指挥交通,就是进小区送温暖等,这是常规做法,也是随大流的做法。实质上,雷锋精神博大精深,既有做好事,也有爱岗敬业,还有自身素养、道德品行方面的提升。因此,我们在学雷锋时不能局限于常规,还要尝试和挖掘更新颖的形式。学雷锋不是单调的跟随,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要有可行性、针对性、有效性。

  学雷锋要学在平时,不能一阵风。关于学雷锋,有这么一句戏言,“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在学雷锋过程中,一阵风式学习现象不少见。我们一定要坚决避免学雷锋形式化、功利化,要常态化、习惯化, 要从寻常事做起、从小时候学起,从领导干部做起,让雷锋精神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学雷锋的春风吹过留下爱的种子。

  “三月五”的意义在于提醒。如果我们真想学雷锋做雷锋,其实何须局限于在“三月五”呢?设定“学雷锋日”这样一个日子,并不是要求大家都挤在这一天学做雷锋,而是重在每年一次的提醒:要传承好、发扬好、拓展好雷锋精神。学雷锋不是喊出来的口号,而是做出来的实绩;学雷锋不是单调的模仿,而是全方位的学习;学雷锋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战,而是细水长流的滋养。我们期待,学雷锋活动有更多实效、有更多新意、更加持久地开展。(蒲江县评论员 蒲文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