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一些雷锋式的“傻子”

发表时间:2021-03-03 13: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有人说,雷锋是“傻子”。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雷锋不会替自己着想,心里装的全是别人,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样的人不傻吗?

  从纯粹的经济效益方面来分析,雷锋当然是个不折不扣的“傻子”。因为在经济社会里,追求利益是根本目标,人们只讲究投入回报比。但我们的雷锋同志丝毫没有经济头脑,不会算经济账,全然不受经济规律的约束,只是一味地投入时间和金钱。比如,他平时舍不得喝一瓶汽水,省吃俭用,但却把全部积蓄捐给灾区和驻地政府搞生产。用经济学家的眼光来衡量,经济收益为负数,投资完全失败,雷锋当然是傻子。

  但从精神层面来分析,雷锋却是一个更加高尚的人。角度不同、立场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同。尽管他失去金钱和时间,但收获了热烈的掌声,获得了内心的平静。而且,人的本质是社会属性,我们不能用纯粹的经济利益来评判一个人的社会价值,精神层面的充盈更让人心驰神往,是更加高级的追求。从这个层面说,雷锋的“收益颇丰”。

  我们社会不缺自以为是精明人,缺的是无私奉献的“傻子”。有的人看起来相当精明,半分委屈受不得,遇事斤斤计较,甚至净想着揩集体的油,这是小聪明;还有一些人看起来有些“痴傻”,在大事难事面前总是冲在前,而在利益面前总是慢半拍,不打小算盘,一切水到渠成,这是大智慧。社会之所以进步,正是因为有些人会痴傻到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牺牲掉一部分个人利益,对社会进步起到润滑推动的作用。

  “傻子”不傻,只是追求纯粹。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赞美白求恩先生: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而雷锋同志何尝不是这样的人呢?他不是真的傻,而是纯粹、高尚、脱离了低级趣味,具有了更高级精神追求。说他傻的人,读不懂他的纯粹,无法理解他的崇高。

  多一些雷锋式的“傻子”。雷锋不是圣人,而是一个可以触摸得到平凡人,只是我们自己把他想得太复杂。只要我们愿意,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人之心,那么,人人都是活雷锋。社会文明的巨轮滚滚向前,仅靠一个“傻子”无法完成光荣使命,需要亿万个“傻子”同心同力,用雷锋精神吹响驶向美好明天的号角。(武侯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