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用“文明家庭”引领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3-03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一组“爱成都·迎大运”百万市民学礼仪公益海报正式上线,海报的主角是高新区文明家庭成员,他们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作出表率,倡导礼让行人、孝老爱亲、友善待人等。(2月23日成都文明网)

  城市文明,关乎百姓生活福祉,影响到城市的整体形象。以迎接“大运会”为契机,营造浓厚的节会氛围,树立开放、文明、时尚、好客的城市形象,既需要人人参与、全民行动,也需要先进典型等社会公众人物来带动和引领。也正基于此,成都市在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中,以文明家庭成员为主角作为公益海报宣传,其不仅较好地宣传推广了文明家庭,更发挥了文明家庭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文明家庭”具有较强的示范表率作用。文明家庭是城乡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大多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孝老爱亲、友爱互助、文明有礼,展现了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凸显出家庭文明建设对社会的贡献。其先进事迹既能够得到当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也能够赢得社会公众的充分尊重和一致认同,所以文明家庭在当地社会公众的心中有一定社会威望和影响力,他们的一言一行具有非常强的示范表率作用。

  既然这样,在喜迎诸如“大运会”等大型节会、营造城市文明氛围的活动中,我们就要充分发挥“文明家庭”在市民群众中的社会影响力,多用“文明家庭”来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比如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出行、孝老爱亲、友善待人、助人为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移风易俗等,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组织开展推荐评选文明家庭活动等方式,择优评选出相对应的文明家庭,然后再以他们当中的家庭成员为主角,通过公益海报、电视广播、编印画册、微博微信、戏曲话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展示,这样就能够产生较强的社会反响,引发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从而引导市民见贤思齐,以文明能够家庭为榜样,向文明家庭学习,争做文明人,争当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是每一个家庭的榜样,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因此,我们在诸如打造文明城市形象、提升文明城市品质的过程中,要多用“文明家庭”来引领文明行为、社会新风。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取得人民满意、群众得实惠的成效。(天府新区文明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