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为众人抱薪者”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20-12-28 11: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12月13日,据媒体报道,东莞网约车司机艾先生近日接到一张订单,没有想到的是,乘客一家四口上车后不到一分钟,意外发生了。艾先生回忆,当时乘客带着一名婴儿,上车不久婴儿突发疾病,自己连闯三个红灯将孩子送医。为此,他将要面临被扣18分、罚款并吊销驾照的处罚。如果要撤销处罚,就需要提供相关的医院证明,但婴儿家属却拒绝作证,称闯红灯跟自己一家没关系。(12月15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着实令人气愤。别人做了好事,不仅没有得到受助者应有的感恩,反倒是因为救助行为而让自己受到处罚,可受助者却无动于衷,不愿为其免于处罚而作证,这该是怎样的一种荒诞的场景?

  我们常说“好人有好报”,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绝大多数时候符合这种情况,好人得到奖赏,或者至少得到一声“谢谢”,但也有例外。老人摔倒,有人搀扶,反被讹诈;见义勇为,却被人认为“多管闲事”;助人为乐,反被说成爱表现……凡此种种,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令好人感到心寒。

  我们相信,那些好心人在做出善举之前,并没有想着要得到回报,很多行为都是情急之下的条件反射。心怀善念,就会自然而然地做出善举,根本没有太多思考的余地。但即便是他们无所求,难道我们就能理所应当地享有他们的爱心了吗?当然不能!爱心需要反馈,付出需要回应。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心中有爱的人,一定要让他们保持这份爱,心中有光的人,一定要让他们把这道光传得更远。作为受益者,甚至是无关者,一定不能当作旁观者,更不可耻笑他们。要给以掌声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认可,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而那种持久得不到反馈的善意,可能会被逐渐透支,终究无法坚持发光发热。

  要为众人抱薪者撑起一片天。交警通过主动调取监控查实,从而撤销了这位好心人的处罚,并颁发给他 “见义勇为”奖金,案例中交警的做法令人欣慰。全社会都要有这样的共识:用真情对待真情,以爱心呵护爱心,做好心人的坚实后盾,为善举撑起一片天。(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