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下乡要少些排场

发表时间:2021-03-30 15: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月7日,民建广西文化支部、民建广西文化艺术团的艺术家来到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黄文诚乡土油画艺术馆,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文化是人内在的精神需求,中国自古就讲究“文以化人”,悠久的历史是薪火相传的文明聚成。或许,在乡下的田野上,没有城市剧场那么多观众,但在那简单质朴的草台子上,总是流淌着一份让人动容的价值信仰。因此,文化下乡是深受群众欢迎的活动,我们各级政府要多多组织此类活动,让文化的种子遍及乡间地头。 

  文化下乡要少些排场,多一些活动参与,要让群众触动。随着互联网应用在基层的普及,乡村的老老少少都能在网络上找到各种丰富的文化产品,观看影视作品、阅读电子书籍、听听相声小曲都很方便。为什么群众还要观看文化下乡呢?无非是情感上的“乡情”,自己村里搭的舞台、身边人的出演、观看者都是乡里乡亲,那种亲密的感觉不是网络节目所能带来。群众需求是最质朴,他们需要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并不是花里花哨的舞台排场。 

  文化下乡要少些排场,多一些真材实料,要让群众满意。文化下乡不是走秀,而是整合当地资源,实现好戏连连。这样的舞台表演不需要天马行空的发挥,只需要接地气地情感表达,遵循群众满意的原则。假若演出没人看,要看的节目没人演,难堪的就是双方。毋庸置疑,用心的文化下乡必定来源于生活,在表现上就会有道德、有温度、有气节,也就会有同频共振的功效。反之,不用心的文化下乡必定脱离群众需求,浮躁、丑陋、粗俗的文化垃圾会被摒弃。 

  文化下乡关系文明品质,怎样书写文明和谐,奉献诚意之作,是文化工作者的一道考题。与其讲究排场,还不如多点走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精神文明成果。(大邑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