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治理校外培训乱象要堵疏结合

发表时间:2021-03-31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存在即合理。校外培训为什么这么火热?如果按照供求理论分析,那就是因为市场上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存在,这也是校外培训班持续存在且火爆的重要原因。这种看似“合理”的存在现象背后有着诸多不合理,整顿校外培训热不能一刀切,要堵疏结合。

  在“堵”的方面,主要是打击校外培训机构,大力整顿培训乱象。校外培训机构恣意贩卖教育焦虑,对我们的家长们进行“毒鸡汤”洗脑式的营销,制造“起跑线”焦虑,生产出许多“伪需求”,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引起人们对教育资源的恶性竞争。必须要彻底清理校外培训教育乱象,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范围,对“忽悠”式的广告严加审核和管理,还社会一个清净的教育环境。

  在“疏”的方面,主要是从家长和学校两方面着手。于家长而言,要减少教育焦虑,减少攀比心,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不要盲目跟风补课,要根据自己孩子的需求和长处来谨慎选择课程,而不是听风就是雨,听到忽悠就上当,给孩子徒增压力;对于高校来说,提高教育质量是关键之举,教学质量差,学生成绩差,考不上好学习,影响孩子的前途,这岂能不让家长们焦虑,如何不会给校外培训机构以可乘之机?高校要严加管理,老师要有担当、尽师责,有效提高办学效能和教学质量,不折不扣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刚性要求。

  当然,校外培训机构并非一无是处。校外培训机构可以提供多元化教育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因此,管理部门要加强合理引导,扬长避短。校外培训机构要加强自律性,提升社会担当,要真正从学生成长的角度,以把教育做成事业的态度,不断校准自身定位,为学生提供有趣有用的课程。

  为孩子减负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多方合力、共同努力、共同解决。仅有家长的努力,孩子不成才怎么办?仅有学校的努力,家长不配合怎么办?仅有培训机构的努力,不赚钱怎么办?因此,单靠一方的力量无法解决校外教育培训的陈疾,必须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合力推进整治工作,切实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成长环境。(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