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爱国,全民阅读的“文化底色”

发表时间:2021-03-31 0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对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凝聚全国人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磨炼意志,启发思维,还能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氛围,实现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党的100周年为契机再次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是时代的要求,更是人们对日益增长的文化的需求。

  读书要读出乐趣,更要读出韵味。对于全民阅读而言,筛选书籍,择优而读才是良策。幼儿读书,涂涂画画,虽谈不上明理,却总能在绘本中识得几分乐趣;少儿读书,不求甚解,或把握故事内容,或赏析人物性格,天马行空何尝不是读书之乐;青年读书,泛读也好,精读也罢,若是欢喜,一目十行与咬文嚼字皆能相映成趣;中老年读书,以家装、养生、美食为主,夕阳西下,一本书配上一杯清茶,好不惬意……岁月辗转,时光流逝,读书的神韵融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读书要读出韵味,更要悟出道理。对于全民阅读而言,泛谈道理不如深思文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然而只看其本意而不寻其根本,人们又怎知书中所蕴含的道理呢?在笔者看来,书中其实没有“黄金屋”,没有“千钟粟”,更没有“颜如玉”,有的只是“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人生感悟,有的只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劝世良言。

  读书要读出道理,更要品出家国。对于全民阅读而言,没有家国底色,如何构建美好蓝图。我们感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我们致敬“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王昌龄,我们在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明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在诗词歌赋中,我们读懂家与国,在战火纷飞中,我们明白勇与谋,在改革开放中,我们收获成功的喜悦和幸福。

  漫卷诗书,在历史长廊中拾起璀璨的中国文化;忆苦思甜,在古训良言中收获发人深省的至理名言;高瞻远瞩,在学与思中品味不一样的五彩人生。读书是一种知识的交流,是一种精神的渗透,更是一种价值观的凝聚与释放。

  “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书中自是有良言,可还需人去挖掘,书中自是有深意,亦需人去思考。全民阅读是阶段性的阅读,更是成长性的阅读,只有赋予阅读最基本的文化底色才能真正的绘制出美好的社会蓝图。(郫都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