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做智者 莫做谣言帮凶

发表时间:2021-03-31 0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某大V发布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去世”消息,在网络热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杨振宁教授亲友处获悉,此信息系谣言,杨振宁教授目前身体良好。当日上午10点,该大V发消息称,“杨振宁先生那条消息不确定。”随后,其再发消息称,“自禁七天,现在面壁去。”(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其意是指,理智的人不会轻易相信毫无根据的话语,谣言也会在他们那里被终结。 

  并非所有人都是智者。最近,一则“杨振宁先生去世”的消息传遍网络,最后被证实是一则谣言。而谣言散播者某大V立刻向公众道歉,表示自己也不确定那条消息。可见,此人绝非智者,甚至是谣言传播的帮凶,因为谣言在他那里并没有停止传播,而且已经造成了伤害。 

  有的人可能变成谣言的帮凶。当谈及治理谣言时,我们常用“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来告诫公众,笔者认为这是三重关系,即不造谣是源头治理,不传谣是阻断媒介,不信谣是要当理性的受众。造谣者是谣言的始作俑者,一般事出故意,他们唯恐天下不乱,而后两者受限于自身知识面、逻辑判断力、掌握信息完整度等原因,对谣言缺乏足够甄别力,于是可能从受众变成传播者,造成谣言的二次传播、二次危害,经意或不经意间就充当谣言传播的帮凶。 

  谣言接二连三出现,究其原因是造谣传谣本过低。传一次谣,致个歉自罚三杯了事,却是吸引到无数的热度和关注,这是一桩相当划算的买卖。如此低廉的造谣成本,岂能止住跃跃欲试造谣传谣的念头?谣言猛于虎也,信口开河零成本,造成的危害却大得多。因此,必须要提升造谣传谣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才能真正堵住谣言的出路和去路。 

  制止谣言,必须要形成多方合力。一是平台要守好责任田,不能任造谣传谣者“自罚三杯”,这是姑息纵容,要以零容忍的姿态打击谣言;二是法律要及时亮剑,对于造成恶劣影响者,对别人名誉造成损害者,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他们形成强大的威慑;三是个人要守住底线,“狼来了”的戏码不可一而再而三地上演,过犹反而不及,尤其对于网络名人来说,更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对于不确定的信息坚决不传,对于确定危害的信息坚决举报,如此方能把谣言扼杀在萌芽状态。 (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