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纾解座位焦虑需破除“以学排座”

发表时间:2021-04-09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吉林长春一所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孙老师最近比较烦,每逢开学之际,她都要遭遇一次“排座位大考”。孙老师说,按惯例,新学期班级会重新排座位。“找我谈孩子座位的家长太多了。”她说,大家都希望能将孩子安排在理想位置。无奈众口难调。(新华网 3月29日 

  关于座位,网络上有很多调侃,诸如“学霸区”“隔离区”“休闲养老区”“学渣区”等,形象总结了由来已久的“学习成绩决定座位”的风气,由此,也不难理解家长们因一个小座位而引发的大焦虑。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择校而居,充分说明了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巨大影响。小品《占位子》中,几名家长使出浑身解数给孩子占据有利座位,“火药味”十足,看似夸张,实则与现实情况如出一辙《中国青年报》曾针对1834名中小学家长做过问卷调查,其中,73.6%的受访家长为孩子的班级座位问题烦恼过。笔者认为,要纾解“座位焦虑”,老师和家长还得各司其职通力配合。 

  老师应做到合理排座、阳光排座,综合考虑本班学生情况,明确排座原则,比如身高、视力、学生健康情况等。同时,对个别家长的无理要求应坚决拒绝,关上“关系排座”的后门,实实在在为学生安排合适的位子,提高教学效率。 

  家长们应尊重老师的合理安排,尤其是坐后排学生的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坐后排只是因为个子高,并不会影响学习成绩。笔者读书时因身高落座最后一排,班级人数80余人,老师为了照顾后排学生,会使用“小蜜蜂”进行讲课,全然不会影响听课。况且现在很多学校实行了小班制,一班仅有30人,看不清听不见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家长根本无需过度担心。 

  事实上,座位对于学习成绩的影响并非家长想象的那么巨大比座位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习惯、优秀的品德和与同学和谐相处的能力。此外,每隔一段时间调整一次座位,可以有效避免斜视、近视,还可以拉进同学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更好的适应学习生活。 

  与其盯着座位使劲儿,不如多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学校将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家长将心态放好放平,给孩子一片自由空间,让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多维发展,座位焦虑顺利纾解,孩子也便能更加安心地学习(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