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切莫在长城刻下千古骂名

发表时间:2021-04-09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有游客对八达岭景区的长城墙体上刻划,被网友和媒体曝光。次日凌晨北京延庆警方将张某林、李某容、苏某芳等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并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三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从当初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到现下已经完全演变成“不刻一字非好汉”,笔者不由纳闷在长城上涂涂画画怎会成为好汉?可见社会不正之风让游客的陋习更加无所畏惧,同时相关部门查处速度缓慢也让不文明行为更加肆无忌惮。但是在这起刻字事件中,昨天犯事今天就被警方处罚的案例并不多见,如此速查速处不仅让涉事游客长了教训,更是对“长城刻字”类不文明行为的震慑。

  历史文化古迹不仅是有形的文化遗产,而且还蕴含着无上的精神价值。但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种种游客破坏历史文化遗迹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疾首,正如不听劝阻穿越无人区、随意踩踏破坏丹霞地貌、恶意敲断四百万年钟乳石等等,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很多人认为对于此类行为就应该予以严厉打击、从重处罚,过去的处罚远远无法“抵偿”对文化古迹的破坏。

  长城凝聚着祖祖辈辈的智慧和血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骄傲,代表着华夏儿女保持国家独立、抵御外敌侵略的抗争精神。当下能否保护好长城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长城上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是历史的馈赠和文化的积淀,不可随意破坏、恶意摧毁。文物古迹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大家合理保护。遗憾的是,因为技术条件限制,有关部门难以高效进行宣传,甚至让不文明行为“不了了之”,无形中助长了不良风气。

  为此相关部门要及时回应监督举报,快速对问题进行调查,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同时景区也需要加装摄像头以便抓拍,利用技术手段让刻画行为无处遁形,对游客形成强大震慑。此外游客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充分调动广大游客力量,打上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多方通力合作,才能让此类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真正保护好我们的文物古迹。(简阳评论员:青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