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反粮食浪费法”让勤俭节约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1-05-06 10: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4月29日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从公布之日起实施。反食物浪费法规定,可奖励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点菜浪费可收取厨余垃圾处理费,诱导商家过度点菜最多可罚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多可罚5万元,制作传播暴食的视频节目最多可罚10万元等…

  据人民日报网数据,每年我国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如此庞大的浪费让人感到触目惊心。古人有云“成由勤俭败由奢”,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多人无法解决温饱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粮食富足的安全国度,更要懂得珍惜今天粮食生产的来之不易。目前世界粮食到现在都是短缺的,粮食供需形势至今都不容乐观,加之近一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冲击,我们更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即使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也不要得意忘形,时刻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珍惜粮食,势在必行。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勤俭节约自古以来都是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好的优良传统应该继续得到弘扬与发展。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倒下的剩饭,流走的是血汗,节约没有坏处,节约能够缓解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问题。节约粮食就是节约资源,节约金钱,就是在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整治舌尖上的安全,为浪费粮食立法,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反对粮食浪费,单从公知良俗道德层面未必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唯有上升一个维度,与立法保障并行,效果想必立刻事半功倍,立竿见影。以法立行,让约束无处不在,把浪费关进制度铁笼,让勤俭节约之风能随时吹遍祖国神州大地。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是说出来的,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加强子孙后代的勤俭节约思想地培养。以身作则,看到浪费要勇于制止。不偏食,不挑食,适量订餐,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农民面朝黄土北朝天,粒粒碗中米,皆是辛苦换。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惠及我们全社会及子孙后代的发展。(龙泉驿区评论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