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旅游,“圈心”比“圈粉”更重要

发表时间:2021-06-01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当前,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很多中国民众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多家外媒报道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红色旅游热持续升温,具有多重积极意义。(据人民日报报道)

  近年来,我国的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不少红色圣地还成为人们假日旅游必去的网红打卡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是呈现火爆之势,这一点从今年“五一”假期的红色旅游数据就可看出。如今,连外媒都关注到了中国的红色旅游热,很多外国游客也都在红色旅游过程中,通过实地参观和互动体验,了解了中国历史,感受了中国文化。不得不说,红色旅游这股强劲的“中国风”,吹出了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红色旅游,形式在旅游、特色在红色、本质在精神,红色之旅实际上是一场精神之旅。它不同于普通的旅游,除了具有休闲、娱乐、经济功能,更具有启迪思想、净化心灵、鼓舞精神的重要作用。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我们之所以大力倡导红色旅游、发展红色旅游,就在于红色旅游的背后,是以厚重的红色文化为支撑和依托,这当中蕴含着我们的根和魂。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这是全党全社会的共责任。红色旅游资源既要传承保护好,更要开发利用好。如何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既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新科技,又要主动结合地方实际,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体现人文情怀,更重要的是能够真实体现红色历史的红色旅游景点。

  近年来,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实践探索,打造出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红旅资源。比如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当地通过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出版了《湖南省红色旅游指南》《湖南红色地图集》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鼓励和引导广大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接受红色教育。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以西柏坡为龙头,先后开发建设了南滚龙沟等红色旅游景区,丰富了红色旅游内容,配以绿色山水、古老历史遗存等特色资源,初步形成了以革命圣地为龙头,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为主体的大旅游格局。红色旅游,真正实现了一游多得。

  红色,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而言,是不可淡化的颜色。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红色文化的发展必然促使红色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关联更加密切。发展红色旅游,不但要注重“圈粉”,更要注重“圈心”。(青羊评论员 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