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童心”成为生活必需品

发表时间:2021-06-09 15: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很多成年人也跟着过节,把自己当做一个没长大的小朋友,有人甚至调侃自己是个300个多月大的“宝宝”。有的时候,成年人一旦卖起萌来,比小朋友还兴奋还疯狂,这大概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童心未泯”吧。 

  于很多人而言,拥有童心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童心与个人成长此消彼长。有的人在初涉职场时,仍然保留着一颗童心,做事尚能直来直往,对他人从不设防,但是等到吃了亏受了挫,就会有人站出来教训他说:“你怎么就长不大呢”。从此以后,他开始多了个心眼,谨言慎行、谨小慎微,对人不再完全敞开心扉,遇事总是先要斟酌几番,行事变得保守,但从此也就很少出错。人们从稚嫩逐渐适应职场的生存法则,能够在复杂的社会中变得游刃有余,成长的速度惊人,但与此同时,人们的童心消失速度也同样惊人。 

  失去童心,性情就会受到压抑,真心也会被隐藏,人就可能变得不快乐不幸福。我们会做任何事情时都要思前想后,生怕出半分纰漏,更怕无意之中得罪他人。在与人交往时也往往会保留三分诚意,不敢完全袒露心迹,怕陷入被动的局面……这些情况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于我们每个成年人身上,也都或多或少地影响或干扰着我们的生活。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因自己左右逢源的技巧而感到沾沾自喜,但在更多时候,我们感受到的可能是压抑,被绑缚了手脚会感到身心俱疲,不能坦诚相待,不能酣畅淋漓地做人做事,自然不会快乐。 

  童心不是幼稚,更不是无知,而是一种心情、一种态度,乃至一种精神境界。像个孩子一样工作,就会减少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创造力、想象力都会大得惊人;像个孩子一样待人,就会平等交换信息,减少不必要的交往成本;像个孩子一样生活,无拘无束,不要因顾忌而畏首畏尾,就会减少很烦恼,让自己变得从容洒脱。 

  要让“童心”成为生活必需品。一个人无法长期保持一种模式,需要经常切换状态,因此,我们应该时不时卸掉伪装,忘掉身份和地位,让童心来驱使自己的行为,做一个简单的人、纯粹的人、拥抱生活的人。 (新津区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