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科技创新为文旅蝶变赋能

发表时间:2021-06-15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领域、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系统部署指导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作,描绘了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作蓝图。(6月11日新华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文化和旅游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同样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如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方面,正在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运行效率和消费体验,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式变革。

  科技创新是文化和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备要素,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诗与远方”美好期待的关键支撑。正是依托于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新动能,文化和旅游涌现出不少新模式、新业态,诸如各类云展览、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拓宽了文化和旅游的展示空间和消费场景,为文化和旅游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契机,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不仅注重于应用体验方面,更要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进信息化、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标准化建设、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融入,在新业态新模式的生产、消费、服务、治理等各环节进行创新研究,丰富线上线下的各类文化和旅游产品,开发具有新科技的前沿文旅装备,让文化和旅游持续保持新鲜感、吸引力和竞争力,使人民群众能够不断获得新的消费体验,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当下,文化和旅游已经深入嵌入人们的生活,人们对文化和旅游的关注度和需求度前所未有之强烈,文旅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张。科技创新能力将决定着未来文旅产业的竞争力,各类市场主体应当紧紧抓住政策红利,在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倾注精力、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统领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建设和培育一批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稳固和延长文化和旅游的产业链、创新链。

  文旅创新,未来可期。通过科技促进文化和旅游生产方式、体验方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供给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由大变强,人民群众就能够获得更多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消费体验,更好品位“诗与远方”的无穷魅力。(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