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新茶叙代替谢师宴,让文明之风吹满校园

发表时间:2021-07-15 1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毕业生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或高中,即将踏上一段新的旅程。在踏入新的旅程之前不忘回头看一下自己的老师,恩重如山,师生情谊永难忘。大家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老师,老师,人类灵魂工程师。传道授业解惑者,辛勤的园丁,人生前进道路上的指明灯。只求奉献,不求索取,不畏辛苦,默默付出,点亮别人燃烧自己。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一定要知道,吃书不忘挖井人,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毕业之时,也是感恩之日。 

  

  感恩老师们多年栽培,用一场“谢师宴”绝对不为过。但是现在不少“谢师宴”已脱离了“谢师”本意,成为了不少家长学生之间攀比炫耀的工具,铺张浪费十分严重,而且不少筵席打着感谢恩师的幌子大送特送名优热产,大额红包。推杯问盏觥筹交错间变了感恩的味道,变了宴请的初衷。 谢师宴不应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背道而驰。表达尊师重教的方式有很多,不见得非要大摆排场安排豪门盛宴。其实作为老师,为人师长,并不是想看到学生家里有多么阔绰,更多的是想看到学生们能踏入社会后能有一番出息和作为,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谢不“谢师”不重要,毕业后能出人头地才是各位老师的终极目标。 

  

  如若真要感谢恩师,比起豪华谢师宴,毕业茶叙是一个不错之选。 清茶几杯,畅聊未来,依然能表达感激情怀。宋徽宗赵佶曾这样评价茶: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中澹闲洁,韵高致静。茶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绵延数千年,伴随着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发展。以茶为媒,馈赠师长,得体而又得礼,风雅而又不失礼韵。简单质朴而又充满温馨。不造成任何铺张浪费而又饱含深情。胜过任何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茶饮深处,自然能表露真性情。 

  用新茶叙代替谢师宴,践行新式校园文明。做好领路人,弘扬社会好风气,拒绝教育的物质化、庸俗化,自觉抵制任何形式的奢靡成风和拜金主义。让一杯清茶凸显教育高雅,两袖清风诠释百年树人大计。 (龙泉驿网评员 小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