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反陋习小组成为文明社会的标配

发表时间:2021-08-16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阿里巴巴公司女员工被侵犯一事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812日阿里巴巴公司对外表态:正着手建立一系列常态工作机制,已成立反陋习小组,对于酒桌陋习、低俗玩笑等在工作场合让员工感到不适的方式进行制止。同时还强调,“无条件支持员工拒绝劝酒等行为”。性别平等和健康职场文化将纳入到企业年度环境社会治理评估报告中。 

  古往今来,酒在人们生活交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少文人墨客更是留下了绝美的诗歌名篇。从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到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从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到王维的“劝君更敬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古人用酒寄托哀思表达情感,他们用风雅造就了千古名句被后代传唱。可是换在文明社会的今天,社会在变,时代在变,我们切不可把裹挟他人喝酒作为英雄主义的表现,文明社会讲究的是平等,和谐,健康与共同成长。酒喝多了百害无一利,既耽误时间,又损害身体。不应成为我们文明社会交际应酬的必须,推杯问盏的文化应该只存续在亲朋好友间偶尔联络感情比较适宜。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应该由工作大会来解决,切勿酒桌上一饮解千愁,只害怕实质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举杯消愁愁更愁。 

  反陋习工作小组的成立是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大势所趋。文明社会应该有一个组织能纠正生活当中的不正之风。我们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纸醉金迷。陋习地纠正更有助于我们身体更加健康,生活品质更加优良。我们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切莫不要把戾气思维贯穿我们生活学习的始终。一个优秀的公司绝对不是靠喝酒喝出来的,而是靠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才有的。反陋习工作小组有助于树立企业正面优秀阳光积极的企业形象。当然不光只纠正在酒桌上的陋习,同时纠正大家奢靡铺张浪费等等不正之风。 

  反陋习工作小组目的在于督促和提醒大家好习惯地养成,它的成立是非常有必要的。好比黑夜里的一盏明灯,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在我们思想抛锚感觉迷茫的时候,给我们正确的指引。希望这个组织不光能在企业存续,在我们社会的其他行业也能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起。一起为纠正不正之风而努力。传递社会正能量是我们全社会共有的责任和义务。好人学坏三天,坏人学好三年。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还需要大家长时间共同监督共同督促,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努力。 (龙泉驿网评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