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红色精神在经典诵读中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21-08-20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战略部署的有关精神,促进成都市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打造“书香成都”全民阅读品牌,近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红色经典与阅读、诗文与朗诵相结合,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主办了2021年成都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主题活动。(据《成都日报》报道)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不仅能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更能够增强本领,提升自我、改变自我。那么,如何使更多的人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兴起呢?应该说,成都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将红色精神传承与经典诵读结合在一起,既创新了阅读形式和载体,引导更多的人走进阅读、喜爱阅读,更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将红色精神植根于心。

  全民阅读,需要多创新一些形式载体。大量的实践证明,阅读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最好方式,更是一种自我陶冶和心灵享受的一个过程。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阅读、导致全民阅读率难以提高呢?究其主要原因,除了一少部分人工作繁忙、忙于生计之外,最为主要的还是阅读形式传统单一,提高不了人们的阅读爱好和兴趣。因此,要想推动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兴起,引导更多的人喜爱阅读,最为关键的还是要避免“死读书”,多创新一些阅读形式和载体。比如“图书馆+名家讲座”“书店+签名售书”等活动,“24小时书店”“书吧+音乐茶座”等方式,还有成都市结合自身实际举办的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活动等,这些都能够吸引社会公众的眼球、激发广大基层农村群众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经典诵读,更能将红色精神植根于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中央及各地方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其目的就是要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而在众多的主题活动之中,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红色精神传承与经典诵读结合在一起的经典诵读活动尤其引发人们关注、深入人心。因为经典诵读不仅仅是一次发自肺腑的大声阅读活动,更是一个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在心里流淌的一个过程。通过这一过程,不既能够引起全社会对阅读的高度重视,引发“感恩共产党”的强烈社会共鸣,更能将红色精神植根于心,使亿万国人更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经典诵读,既能增强阅读兴趣、推动全民阅读,更能抒发个人情怀、激发爱国爱党热情。提高全民阅读率,唱响社会主旋律,要多丰富一些形式和字体,让红色精神在经典诵读中薪火相传。(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