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从低碳环保做起

发表时间:2021-08-24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中元节”,许多市民已经提前开始思亲念友的活动。为保护城市环境,减少安全隐患,倡导移风易俗,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殡葬协会对中元节文明环保祭祀活动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殡仪馆、殡管所、公墓机构和殡仪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不得出售造成噪音扰民及环境污染的祭祀用品,杜绝不文明的祭祀行为,倡导以文明环保方式祭祀故人。(818日龙泉驿民政) 

  自古以来,中国都有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除了每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清明节,还有每年七月十四的中元节。诚然,缅怀先人没有错,不过我们在缅怀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环境,考虑一下对身边居民,切不可影响他人作息。 

  在传统祭祀里,不少农村人爱放鞭炮,看似红红火火,其实污染大气,同时有一定安全隐患,噪音大还涉嫌扰民;烧纸和烧秸秆也是同样道理,燃烧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一点不亚于雾霾。夏天按理说有利于空气扩散,但是焚烧多了空气里的可悬浮颗粒物必定会增加,人们很容易形成呼吸道感染,加上现在疫情防护并没过去,我们丝毫不能放松对病毒地警惕,任何影响我们正常呼吸的行为都应该得到我们的抵制。所以减少不科学地拜祭,对我们健康有好处,对于一个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有所助力。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就不用祭拜,我们可以换种方式。比如采用鲜花供果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祀,远程祭祀,这些祭拜方式文明低碳环保,而且节约成本,献一束花、挂一根丝带这样文明祭祀应值得发扬和提倡。寄托哀思什么形式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要有一颗怀念感恩的心。摒弃任何奢靡豪华祭祀,让低碳环保从简从短祭祀方式成为时代主旋律。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用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才是我们今后社会发展的主流和大势所趋。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不科学合理的祭拜方式离我们远去。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打赢环境质量攻坚战,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切不可让封建传统占据内心,移风易俗践行科学发展观势在必行。 (龙泉驿网评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