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红”点亮万家灯火

发表时间:2021-08-25 1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期,成都市出现新增外地来蓉返蓉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牵动着每一个成都市民的心。成都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迅速响应,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了友善公益和责任担当。(8月11日成都文明网) 

  疫情卷土重来,再次牵动了所有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级政府部门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除了阻击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是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之外,还有维护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障经济社会秩序稳定,避免市民发生恐慌,保障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等。那么,面对工作千头万绪和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应该说,成都市的志愿服务者们闻疫而动、逆疫而行,用志愿红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温暖了一座城。 

  闻疫而动,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来袭,有这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们,当他们得知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人手之后,不顾个人安危、舍弃小家利益,闻疫而动,勇敢地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比如成都市民蒋世辉、苟蒋英杰母子,当得知疫情防控要招募志愿者时,他们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再如抗疫志愿者赵俊琴,连日来她和同事一起冒着高温酷暑连轴转,在封控区负责接受和发放防疫募捐物资,从不叫苦叫累。还有00后青年蒲颖,当他看到发出的志愿者招募消息后立即报名加入其中,为隔离点居民送菜,协助民警维持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他们用无私奉献书写了志愿服务者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逆疫而行,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温暖。疫情如同瘟疫,病毒载量大,传染非常迅速,让人防不胜防,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正因如此,当疫情来袭,极少数人会表现出无助、恐慌和焦虑。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孤残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家庭,这种心态更为突出。关键时刻,一批又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们逆疫而行,活跃在街道社区,穿梭在大街小巷,出现在居民楼栋里。他们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日常健康卫生知识,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活动,送去大米食油药品等生活急需物资,不仅为市民群众解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急时所需和后顾之忧,更让他们有了主心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当疫情再次来袭,是千千万万的志愿服务者无私无畏、勇敢逆行,用志愿红守护着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点亮了万家灯火。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武侯区评论员  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