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社会化需要完善各种机制

发表时间:2021-08-26 17: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全国最新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公布,深圳市取得89.29分,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为历史最好成绩。(8月23日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人历来推崇诚信,所谓“言必行 行必果”,视其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面。没有诚信,又有谁愿意跟你深交?不仅个人如此,团体间的交流也要有诚信,再往大处说,城市、国家也是一样。多年来,我国诚信社会化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尚未完全形成,存在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等问题。问题客观存在,要解决就要完善各种机制,力推逐步完善诚信社会化。 

  诚信社会化,要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把失信人的行为纳入其中。目前,我国最有名的征信系统在银行业,能够比较全面的记录行业内的失信行为,比如没有按时归还银行贷款的失信人数据。除此之外,还有工商行业的企业红黑榜等,但是没有全覆盖的征信系统。因此,我们有必要集中资源建设一套全覆盖的系统,既要记录线下的失信行为,也要记录线上的失信行为,让每一次失信行为都无所遁形。 

  诚信社会化,要实现数据的开放共享,真正发挥数据的便民功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数据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资源,在算法的操作下有着突出优势。凭借数据的分析,在社会的诚信治理领域,起到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治理水平。因此,我们要加快顶层设计,及时出台统筹规划,打破地域限制、部门限制,建起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为诚信数据的应用打开大门。 

  诚信社会化,要建立刚性的失信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行为重拳出击。道德的约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诚信问题,很多失信者在受到刚性惩戒后,才会正视自身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危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失信行为,我们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打击,构成犯罪的要坚决绳之以法。总之,诚信社会化需要完善各种机制,需要多种手段去面对。(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