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1-08-27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文明网) 

  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而言,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其往往收不到意想的效果。从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为契机,能够顺利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让乡村振兴从文化振兴上做起,让青少年的内心世界能够充盈着善良和爱意。这或许才是我们进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从某种意义上看,乡村“复兴少年宫”其实就是乡村世界的精神家园,如何将这样的精神家园建设好,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吧! 

  明确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根本目的所在。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既然具备如此重要的意义,那么读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要义后,就需要能够让这样的意义传递下去,成为建设“复兴少年宫”的指导思想所在,从这样的指导思想上明确“复兴少年宫”应该具备的价值,这才是我们需要把握的要义所在吧!否则的话,“复兴少年宫”往往不能够获得一种更好的传承。 

  把握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基本步骤。对“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来说,切忌走进千村一面的怪圈之中,能够成为一个模式,这是有着较为忌讳的内容。对于此,必须坚持的就是特色建设,即每个乡村都需要深入挖掘乡村的实际资源,无论是文化还是历史资源。让文化和历史资源能够深入其中,成为“复兴少年宫”的精神指引和坚强堡垒。也只有这样,“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才能够稳步走下去,成为真正意义上精神家园。 

  当然,“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更需要真正“活”起来,“立”起来。那就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建设,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有鉴于此,当我们进行乡村振兴审视的时候,也就注定能够让“复兴少年宫”慢慢地成为乡村世界的精神家园。 (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