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处罚“电动车违停”助力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21-08-30 12: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4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长清区大队在检查中发现,辖区某小区的消防控制室未按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安排不具备资质的人员进行值班。大队监督员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做出罚款3000元当场处罚的决定。(8月9日《齐鲁晚报》)

  8月份以来,多地相继对楼内电动车违停开出罚单,说明这种乱象已经是公害。政府部门重拳出击,不仅让违停车主受到一定的威慑,而且向社会发出强烈的整治信号。文明出行一直是文明创建的口号,显然电动车违停是背道而驰,危害到人们的出行安全。

  电动车违停常有事故发生,时有路过者受到伤害,既害人又害己。最常见的电动车违停是违规上楼、楼内充电,前者会发生撞到他人、后者甚至会引发火灾。可以说,人们外出无形间多出一道威胁,事故发生就会造成伤害。对于那些侥幸的车主来说,千万别觉得不会这么巧,再小的概率都有可能发生。因此,车主不要贪图小方便,只有规范操作电动车,大家才能平平安安。

  对于小区物业来说,本应保障居民出行的顺畅,允许电动车违停就太不应该。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某些小区物业在管理上存在松懈,导致对违规车主没有刚性约束,从而出现电动车违停屡禁不止。相关罚单开出之后,势必会增强小区物业的管理责任感,抛下所谓的人情面子,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文明出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小区管理到位很是重要。

  从某种程度上说,处罚电动车违停助力文明出行,还在于倒逼个人文明素养形成。很多人的不文明行为,只所以长期不改,就在于没有受到惩戒。与其事故后的惨痛教训,还不如用罚单来惩戒,或者说罚单是最底线的惩罚。我们相信,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随着刚性惩戒措施的完善,就会彻底消除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形成人人遵循文明规范的良好出行环境。(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