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保护要坚持打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1-08-30 12: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8月16日 央广网)

  非遗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其作用也越来越被我们知晓,不仅能够延续历史文脉、推动文明交流,还能借鉴当世、教导大众。不过,既然谈到非遗保护,也揭示出一个现实困境:联结过去和现代的非遗,天然在传承上具有脆弱性。那么,要保护好非遗就比较复杂,依旧需要长期坚持打组合拳。

  非遗保护要打好“清理拳”,全面掌握家底数目,让保护能够切中要害。我国历史悠久,自古就昌盛,积累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我国非遗的种类也很齐全,既有文学类、民俗类,也有技艺类、餐饮类。这些非遗分散在民间,早期由于没人传承而消失不少,现在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而大大改观。目前,各地的职能部门已经行动起来,通过走访调查、专业记录、扶持传承人等多种手段,逐步摸清全国非遗资源的现状,为下一步的深入保护提供基础性数据。

  非遗保护要打好“宣传拳”,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让保护能够深得民心。人民群众是非遗保护最可靠的力量,加大非遗保护的宣传力度,有利于提升国民的整体认知水准。主要会发挥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非遗,并且喜欢上非遗活动,还有可能成为潜在的传承人;另一方面人们会认识到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对于破坏非遗的风吹草动,都会保持一份极高的警惕性。由此可见,非遗保护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人多才会力量大。

  非遗保护要打好“实用拳”,让非遗活动能够惠民,呈现出活态继承。非遗的保护路径有很多,最有效的是活态继承,把非遗跟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在一起。比如利用非遗资源发展旅游业,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项目获得新收入,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这不仅会让人们更加喜爱非遗,更重要的让非遗的价值得到兑现,体现非遗在当代的功效。所以,保护非遗不是守旧,而要创新活用非遗,让非遗“火起来”也“活起来”,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传承。(成都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