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家训涵养家风

发表时间:2021-09-01 15: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暑假期间,闽侯县青口镇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迎来众多参观者。该馆通过印刻、互动装置、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青圃灵济宫、报界先驱林白水故居等当地丰富的人文历史,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平台。(8月10日 《福建日报》)

  中华民族素来重视家庭建设,在传统文化里有着丰富的“齐家”思想资源,比如《大学》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历史的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好的家风能够兴家亡国,不好的家风能够衰家害国。因此,传承好家风一直是家庭的重要任务,很多家庭已经传承上千年,比如东南望族钱氏。家风传承离不开家训,没有日常的训导,家风熏陶下一代的效果有限。

  让家训涵养家风,就是用原则约束行为,逐渐让习惯成为自然。家风常体现为一种家庭的气质,而这种带着品性的气质,并非读读文字版家风可以出来,而是需要日常行为的长期养成。而家训体现为家长的要求,孩子做得对就给予鼓励,孩子做错事就要及时纠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就会慢慢领悟正确的言行举止,其外在表现就会是“不坠家风”。

  当然,古老的家风并不一定都能适应当代生活,有些东西需要“创造性的转化”。时代在发生变化,人的精神面貌也在改变,一些过去好的价值在现在就有些格格不入。无论是立家训,还是传家风,都要有些现代化意识,要植入公民观念、平等思想等因子,具体可以参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一点上,家训的涵养作用就更明显,只有平时家长教育到位,新的观念才会体现在家风里。

  总而言之,家庭教育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家风是事关家庭兴衰的法宝,而家训则是涵养家风的日常操作。我们说“国是千万家”,每一家的家风家训都有所不同,但是崇德向善的价值底色是相同的,也正因如此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高新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