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1-09-02 14: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1日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据新华社报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网络谣言层出不穷,不但污染了网络舆论生态,也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扰乱了社会秩序。特别是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是给网络谣言提供了“自由发挥”的主题。一边是正义的人们在全身心地投入与新冠病毒作斗争,另一边却是一群居心叵测的传谣造谣者凭借散布谣言大发不义之财,混淆视听、误导舆论,整治网络谣言乱象、净化网络生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已然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心声。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但绝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我们要坚决杜绝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和造谣生事的平台,更不能让别有用心者恶意利用互联网蛊惑群众、非法谋利。

  治理各类网络谣言要充分发挥法治的作用,加强对其的依法治理。要强化平台主体责任,强调社会效益优先,斩断谣言滋生的传播链条,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网络谣言综合治理格局,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生态、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创造良好条件。

  互联网无处不在,这就使得网络谣言的传播具有爆发式、裂变式特点,不但传播速度快,而且不易封堵。要集全民之力抵制和打击谣言,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对网络谣言及时发现、快速举报、协同查证、联动辟除,以权威辟谣澄清谬误、正本清源,铲除谣言产生和传播的温床,共同筑牢抵制网络谣言传播的坚固长城。

  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不但要有倡议,更要有行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切实增强辨别是非、抵御谣言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共同培育起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人民群众享受网络文明带来的信息红利,在信息化发展中具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