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艺人有责任引领先进文化

发表时间:2021-09-06 15: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24日在京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与会艺术家代表针对“饭圈”文化、“顶流”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等开展座谈交流,并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书。8月24 新华社) 

  对于文艺从业者,人们往往关注他们高光的一面,比如他们有什么叫得响的作品,能拿多少高片酬等,而忽略了他们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近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界频频出现违法失德现象,重新让人们的视线聚焦到职业道德上来。那么,艺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一,他们应该是一群拥有才艺的人,这是基本功。他们不必才华横溢,不必十项全能,但要有一项技艺称得上精湛,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比如唱歌,你的嗓音要有高辨识度;比如演戏,你的演技要在线。靠本事吃饭,这是艺人立身立业的最基本要求。 

  其次,他们应该是一群有作品的人,这是基本的艺术追求。那些走得远叫得响并被我们记住的文艺家,哪怕一直作为龙套角色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也是因为其有硬核作品作支撑。比如有的人把坏人演绝了,人们一提到他演的角色就毛骨悚然;有人的把歌唱绝了,人们会在特定时间节点、特定场合里总能想起他们的嗓音;有人在影视歌领域皆有建树,成为交口称赞的跨界之王,等等。艺人无作品,犹如盛放的昙花,尽管开得艳丽,但很快就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了。 

  最后,也是更深层次的方面,艺人应该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这是起码的兜底项。一方面,艺人知名度高,影响 范围广,如果艺人满满的负能量,到处散播低俗劣质文化,甚至违法犯罪的话,势必会带来错误的示范;另一方面,他们占用过多的社会资源,承载着公共的太多期待,必须要以更加正面的形象回馈社会,否则必将被社会所抛弃。 

  文艺创作与精神层面息息相关,文艺家的精神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同时,文艺从业者也要加强自律,心怀敬畏,坚定理想,做德艺双馨的从业者、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切实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