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根治谣言需“齐发力”

发表时间:2021-09-06 16: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构建诚信网络,建设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于826日至93日期间举办“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91日 新华社) 

  “谣言猛于虎也。”谣言具有煽动性、蛊惑性、传播力强等特点,尤其是在网络时代,谣言的传播速度更是快到了惊人的地步。当夸大或纯属编造的言语横行于网络时,它就会变成一股洪水、一头猛兽,爆发出超强的破坏力,能诋毁人格、扰乱人心、制造混乱、引起恐慌等。 

  谣言得以流传,还要“归功”于各个环节“不遗余力”地接力传递,形成谣言传播链条。造谣者是源头,传谣者是桥梁,信谣者是受害者,他们前后呼应,最后流言蜚语满天飞。其实,只要切断任何一个链条,谣言都不可能伤到人的皮毛。遗憾的是,很多人不经意间成了这传播链条上的一环,为谣言推波助澜。所以,要形成步步为营一齐发力的态势,方能打赢谣言阻击战。 

  要构建人人自律的环境。“谣言止于智者”,造谣者不要无事生非,传播者注重甄别真伪,受害者少些道听途说,每个人都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当传播链条断裂时,谣言就会不攻自破了。当然,人人自律需要加强公民道德修养的培育,尤其是不断推进知网、懂网、用网等网络素养的提升。 

  要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人们一律秉持这种对待事物的佛系心态时,谣言就会如入无人之境,愈加的肆无忌惮,最后可能殃及许多无辜者,甚至伤害到“事不关己”者本人。我们必需要主动作为,对待谣言要像对待过街的老鼠一样,发现谣言立刻举报,或者直接拆穿,让其无处遁形,没有机会反过来伤害我们自己。 

  要下定猛药治谣的决心。谣言横行,关键在于造谣、传谣成本低,甚至是零成本。法律作为治理谣言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必需要在必要时站出来,以表明重拳治谣的决心。对任何谣言绝不姑息纵容,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打击一批,形成“伸手必被捉”的法律威慑环境,切实让造谣者、传谣者付出高额惨重的代价。 

  谣言百害无一利,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应该袖手旁观、听之任之,我们一起发力齐抓共管,谣言乱象才能被根治。(都江堰市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