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重拳出击,还未成年一片清朗成长环境

发表时间:2021-09-10 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近年来,网络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发展不可谓不迅猛,在需求与供给的快速发展形势齐头并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到网络游戏比赛的角逐中,各式各样的网络游戏让人眼花缭乱,目标对象囊括各个年龄段,不管什么游戏,几乎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找不到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正确价值观还未完全形成,自控力不足,明辨是非的能力还不强的未成年来说,网络游戏更容易让他们沉迷上瘾。当游戏与生活学习产生冲突的时候,未成年更难及时从网络世界抽离。逐年增加的社会问题表明,一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投入大量时间、精力、金钱,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此举高效限制了未成年参与网络游戏的时间,只有游戏时间减少,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感受生活,亲近大自然。 

  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此举能有效防止未成年利用网络虚拟账号或滥用他人账号参与网络游戏。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网络游戏需要有更多的特色亮点才能吸引玩家。五花八门的游戏常常导致未成年人沉迷上瘾,排斥与现实世界的交往,继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文件的出台,正是国家对青少年社会问题的一次重拳出击,只有社会各界共同贯彻落实,才能为青少年营造清朗健康的成长环境,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优质成长。(金堂评论员:侯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