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疫情防控是盘“全民总动员”的棋

发表时间:2021-09-10 10: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新华社北京84日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急动员、紧急行动起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720日疫情在南京发生以来,全国多地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防控措施随之升级。从中央到地方,从企业到个人,各方都要“守土有责”,守护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打响一场疫情防控“全民总动员”的棋。也就是说,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够置身之外,都应该努力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尽心尽力尽责。 

  全面布置,做足做精做细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先行。为了应对疫情,各地需要在官方平台迅速发布防控方案;针对疫情防控,通过召开多次会议,强化现场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加码。通过疫情防控方案公布、现场监督检查、多项措施跟进等形式,形成了较为全面布置下的疫情防控局面,从而让疫情防控“全民总动员”起到提纲挈领的重要引导作用。 

  细节跟进,落实落下落地防控细节。在疫情防控上,每个细节都不容忽视,每个环节都不能遗漏。疫情防控以来,从721日开始,江苏省道路水路客运和公共交通方面,暂停进出南京、扬州所有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业务,关闭所有道路客运站;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202183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在苏州,立即暂停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显示出果断的手腕;寒山寺等部分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尽量斩断传播渠道和人流密集区域的交叉可能;暂停夜间经济交流活动,为疫情加码。 

  人人参与,尽心尽力尽责个人行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小的“点”,只有每个人都做好防控,才能够汇聚成为疫情防控大局。对个体来说,如果是上班族,那就需要按照从严防控的要求,做好自己的防护,戴好口罩,减少聚集,自驾出行;如果必须要外出,更需要严密做好自己的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回家进行彻底清洗双手;在家更要做好家人的防护,多通风,多喝水,多自己动手做饭吃,少点外卖少接触外界陌生人。只有这样,当每个人都提高疫情防控的认识,才能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全民总动员”才算是落地之棋。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人行动共抵御。每个人都需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严格防控的要求做起,努力地做好自身的防控。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充当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自己的点滴之力汇聚成为全民疫情防控的“江海”。(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