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艺评论要讲真话善批评

发表时间:2021-09-10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新华社报道)          

  文艺评论是对文艺作品进行点评的一种活动。通常情况下,文艺评论具有引领社会舆论导向,校准文艺创作方向的重要作用。所以,不断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不仅能够提高文艺创作水平,更能够激发文艺创作的热情,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既然如此,那么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又该如何去参与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要敢讲真话、善于批评。 

  文艺评论要敢讲真话。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文艺就是要为人民服好务。一部文艺作品的好坏与否,不仅仅要看创作者、投资者占领多少市场份额、取得多少经济效益,更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因此,在开展文艺评论的工作中,我们不能带任何“有色眼镜”,而是要做到不偏不倚、把准好方向,实事求是地去对文艺作品进行点评。要站稳立场,站在人民的角度、代表人民对文艺作品进行审视和评论。要敢讲真话,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不能够为了极少数人的利益而照顾“面子”,违心地去点评,违背职业道德去点评,这样才能够发挥好文艺评论“一针见血”“画龙点睛”的作用。 

  文艺评论要善于“批评”。曾经在一段时间里,文艺评论界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甘当“老好人”,表扬的多、批评的少。有的为了迎合极少数人的个人喜好、达到某些人的个人目的,不惜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更有甚者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作品摇旗呐喊、推波助澜,以至于误导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和社会公众的审美价值。文艺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显然,这种“一边倒”的声音绝不是文艺评论的正常现象。因此,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我们不仅仅要“褒扬式”的评论,更要善于“批判式”的点评。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批评虽然不中听,但批评是鞭策,是促进。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一些“批判式”文艺评论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文艺创作的水平,更能够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创作氛围,推动文艺创作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总而言之,文艺评论要多听百姓的声音,敢讲真话,善于批评。只有这样,文艺评论才能够观察时代、引领时代、做时代的代言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有精神、有风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金牛区评论员: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