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聚善行”让孝善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1-09-10 11: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新生路社区居委会与成都市武侯区美源社区发展中心联合开展聚善行——爱心慰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慰问社区内一些特困老人,给他们带来一丝丝的温暖。(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孝善是为人之本,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孝道、与人为善,这才有了现在的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互助友爱,有了今天社会的和谐文明与进步。那么,面对当今社会现代文化的快速崛起和西方文化的不断涌入,我们又如何传承和弘扬传统孝善文化呢?应该说,成都市武侯区在构建和谐美好社区的过程中,通过组织爱心志愿服务者深入基层社区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开展以“爱老、敬老、助老”为主题的“聚善行”活动,不仅较好地传承了传统孝善文化,也让孝善美德更加深入人心。   

  “聚善行”创新了传统文化弘扬方式。说到孝善文化的传承方式,过去一些地方大多采取的是被动的“说教式”等灌输方式。这种传统的方式不仅呆板、枯燥无味,受众不爱听,而且传承效果和社会效应也会大打折扣。而“聚善行”爱心慰问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则一举打破传统的“授课者台上讲、受众台下被动听”的刻板单一方式,通过组织爱心志愿服务者深入基层社区,上门入户宣传孝善文化,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孝老敬老美德、开展友爱互助服务活动,让孝善文化传承方式一下子变得有温度、暖人心,因而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普遍欢迎。   

  “聚善行”让孝善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但现实社会中,受社会不良风气所影响,孝善等传统文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为人子不赡养父母、虐待老人等不尽孝道的事情时有发生,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为了一点小事恶语相加、拳脚相加的事例也屡见报端。特别是一些青少年儿童,他们接受的是现代文化教育、迷念网络文化,对传统孝善文化了解和认知不深不透,因而更需要补课。而以“爱老、敬老、助老”为主题的“聚善行”活动的开展,爱心志愿服务者将孝善文化送到基层社区,以实际行动敬老孝老、帮助他人,不仅将孝善美德融入生活、照进现实,而且推动了孝善文化深入人心、植根童心,走进千家万户。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聚善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创新了中华孝善美德的传承与弘扬方式,更让孝善文化落地基层、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发扬光大。(武侯区评论员 慧平)